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第三届催化女科学家论坛在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8 21:33:39  浏览次数:

    11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和南京理工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催化女科学家论坛”在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举办。“催化女科学家论坛”由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共同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论坛由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中共江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联合承办,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学院、江阴市妇联、江阴市科协和临港开发区科协联合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教授迟力峰,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二级巡视员慕颖,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成,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党工委书记易文斌,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位女性专家学者,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江阴市各部门,长三角地区相关企业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直播观看达30000人次。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她力量,点亮催化之光”,旨在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切实需要,围绕催化新材料、纳米催化、能源催化、绿色催化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提供智慧交融、成果转化的平台。论坛开幕式由组委会主席、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学院院长张静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特向大会发来贺信,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成先生和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党工委书记易文斌教授分别致辞。李灿表示,中国化学会催化专委会一直关注并支持催化女科学家论坛的举办,希望女性科技工作者秉承潜心攻关的科研态度,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巾帼力量。杭成表示,诚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在思想碰撞的同时,为江阴企业的创新创业把脉问诊,加入科创江阴建设的队伍,促进技术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推动更多技术项目在江阴落地转化。易文斌表示,南京理工大学注重办学的开放、融合、创新,江阴校区积极将人才培养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密联动,相信论坛的举办能推进我国催化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双碳”目标实现。张静代表组委会回顾了催化女科学家论坛的发展历程,每一届论坛的召开,都见证着女性科研力量推动催化领域的繁荣进步,期待本次大会能充分展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果和前沿技术。




    论坛期间,苏州大学迟力峰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Susannah Scott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杨启华教授、南京大学马晶教授等国内外三十余位女科学家分别作了邀请报告,与会专家聚焦光电催化、电化学能源转化与存储、废弃聚合物高值化转化以及油气资源开采、工业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等催化领域,就原子团簇、多金属氧簇、分子筛、有机-无机多孔材料、多孔高分子基材料、表面等离激元纳米材料、炭基多孔材料、石墨烯基纳米材料等催化材料和原位表征分析、机器学习等先进表征、理论预测技术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届论坛特设点评环节,由资深专家对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点评,帮助其更加客观和全面地梳理自身科研工作,总结提炼问题,提升研究能力,拓展科技视野,为青年女性筑梦科技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论坛期间,为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在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组委会组织开展了“百名女科学家进江阴”活动,专家学者们实地参观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等长三角地区龙头企业,为企业带去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催化女科学家论坛是中国化学会催化领域规模较大,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学术年会,论坛的举办标志着我国催化研究领域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与合作进入了新的历程,展示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中的独特使命和担当。本届论坛由南京理工大学主要承办,各单位各部门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全力保障论坛的高水平开展,确保了论坛的圆满成功。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学院作为主要协办单位之一,做了精心的策划和筹备工作。近年来学院面向国家对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工程热化学”为特色二级学科方向,在长三角等地区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篇: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2023年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普知识竞赛落幕
    下一篇: 2023生物制造与功能材料论坛在南京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603560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