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服务 > 技术推广
    技术服务  
    技术咨询  
    技术推广  
     
    技术推广
    北京市推介供暖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案例
    发布时间:2019/1/10  浏览次数:

    北京市推介供暖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案例


    2008年以来,北京市发改委持续发布《北京市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经过公开征集和专家评审,已累积发布技术(产品)430项。2018年有48项技术(产品)入选。

    一、多能互补区域供热与制冷系统,实现智能控制和可视化管理

    大兴区“太阳能跨季节集热+土壤储热系统+地源热泵”的多能互补区域供热与制冷系统。这项技术是结合我国北方地区用能特点的一种新型清洁采暖解决方案,通俗来说就是将太阳能光热技术、浅层地源热技术和土壤储热技术有效地融合在一起,达到土壤的冷热平衡,保证系统的稳定安全。

    2015年,大兴区采用此项技术对三所中小学进行了供暖改造。改造前,采用燃煤锅炉方式供热,总建筑面积7203平方米,每个学校锅炉数量平均15台左右,采暖季供暖费用约55/平方米。改造后,每所学校均单独设置一个地源热泵机房,机房配置2台热泵机组。新技术通过遍布全校的主管网和户内管网组成供热管网,将冷(热)量送进教室,实现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功能。

    冬季采暖期间,按照三个学校的供暖季运行数据分析,采用多能互补系统,实现太阳能储热与热泵系统结合,建筑室内温度不低于20摄氏度,运行费用低于25/平方米,比之前的燃煤费用减少了一半多。除了综合运行费用的大幅降低,新技术还实现了智能控制和可视化管理,方便学校自行管理控制。

    二、涂敷新型高温纳米陶瓷新涂层,锅炉热效率提高2%以上

    集中供暖设备中,锅炉是不可或缺的。北京科利源热电有限公司在供暖过程中,发现部分锅炉炉膛内炉出现锈蚀、氧化腐蚀等现象,导致受热面等传热效率降低。2015年起,公司陆续对六个供热服务中心35台共计700蒸吨燃气锅炉进行锅炉受热面高温陶瓷涂层材料涂敷。

    这种新型高温纳米陶瓷涂层,是以稀土氧化物为主要成分的无毒水基材料,涂敷在锅炉受热面上,可起到保护锅炉受热面等作用,具有抗沾污结渣、耐高温腐蚀特点,经800摄氏度耐冷热变性试验,涂层表面无粉化、无裂纹、无剥落现象。采用新涂层后,锅炉热效率提高2%以上。

    三、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项目,增加100万平米供热能力

    2014年底,京能未来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开展了未来科学城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项目。回收的余热最大可对1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进行供暖,年直接减少NOx排放26.5吨,回收冷凝水超过6万吨。

    电厂增设了全热回收吸收式热泵装置和烟气冷凝换热装置,并在热力站末端增设大温差换热机组,形成电厂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整体系统,回收烟气余热。项目一期系统一次网回水温度为43℃,能够将烟气排烟温度降低至33℃,余热回收量达48.4MW;二期系统一次网回水温度进一步降至25℃,烟气排烟温度降低至20℃,余热回收量达到78.4MW,在燃气量不变和输出电力不变情况下,增加供热量约38%

    四、深层地热能利用技术,一个小区冬天可减排二氧化碳7800

    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本次目录面向全国征集在京津冀地区能够复制推广的技术和产品。雄安地区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热储滲透性良好、储水能力较强。根据区域附近已成井数据,基层岩井水温68摄氏度,水量100立方米/小时。

    雄安鑫城小区采用中深层地热能利用技术实现清洁供暖。地热供暖换热站位于建筑地下一层,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根据入住情况,小区陆续完成了八口地热井钻凿工作,敷设地热水管约8000米。2016年,小区3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使用地热能替代燃煤锅炉后,每年节能量为3000多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7800吨,环境效益显著。

    来源:科技说


    上一篇: 占比超40%!德国可再生能源首超煤电
    下一篇: 质量标准化服务助企业走上低碳节能之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600663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