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专家论坛  
     
    学术活动
    江苏盐城召开绿色智慧能源大会,力争打造成中国“海上三峡”
    发布时间:2018/9/10  浏览次数: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起的“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大会”,9月6日-7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经济学家为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建设出谋划策,探索智慧能源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的推进,积累绿色智慧能源建设的经验。该会议致力于打造智慧能源领域全球权威会议。能源是现代社会的战略物质基础,推动能源革命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实现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此次会议在江苏盐城举办,也是基于盐城在能源方面积累的产业基础。据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介绍,盐城拥有582公里海岸线和680万亩滩涂,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秒,有着超10000兆瓦的可开发“风光资源”,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八大风电基地之一。目前,盐城已建成陆上风电场36个,正在积极推进8个海上风电场建设。同时,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达127万千瓦,居江苏省第一。国家电投、鲁能、大唐、长江三峡等一批央企全面参与盐城新能源开发利用,金风科技、上海电气、远景能源、天合、阿特斯、协鑫等一大批新能源领军企业都在该市展开项目布局和长远规划。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杜祥琬也在会上说,东部是中国能源、中国电力的主要负荷区。中国东部的能源如何发展,决定了中国的能源如何转型。“目前,东部电力来说,外来电比例很高,要自给转型,应该靠集中式电网,靠智能化,加上分布式发电为基础的微网的网络结合。”杜祥琬说,而盐城给了这个信心。“光伏和风电就近就地开发和消纳,这个思路对中国东部地区来说是非常现实,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再加上沿海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重点,也储备有丰富的地热、生物质、海洋能,这几个结合起来,盐城将成为中国东部能源重镇。”杜祥琬表示。不过,杜祥琬同时指出,盐城为发展可再生能源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仍面临着能源转型的艰巨任务。今年上半年,盐城电力结构中煤电仍占有发电量的65%,上半年煤电同比增长高达42.3%,这样也就给了盐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很大的空间。
        远景集团创始人兼CEO张雷说,盐城具备非常好的基础条件,处于整个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有大量的风电和光伏资源。如何能够让这些清洁的能源为整个长三角来提供足够的储备和丰富清洁的应用?如何让盐城自身建设起一个纷繁多彩的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如何在盐城探索包括储能、能源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未来软科技的实现和创新和生态系统?如何让盐城的空气变得更好,让长三角的空气变得更好,而同时又能够尽可能地来降低当地的能源成本?这些都是未来很值得探讨的议题。对此,戴源在会上表示,“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1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75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320万千瓦,努力打造中国的‘海上三峡’。”“我们相信未来新能源产业‘世界看中国,中国看盐城’。” 戴源说。

    此次会议成立并启动了“智慧能源示范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担任上述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委员会集聚国内12位能源领域领先专家和企业家,将长期指导智慧能源示范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未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并探索城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现实路径。这次会议期间,盐城市还集中签约了远景智慧能源研发实验检测基地、天合智慧能源、射阳LM风电叶片等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148亿元,对未来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2018中国江苏生物材料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宁召开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602953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