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专家论坛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
    2018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共享节能环保新机遇 开创绿色发展新未来——2018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1220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原铁道部部长、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工程院院士江亿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管局、行业协会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大会由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主持。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主持会议


        论坛以“共享节能环保新机遇 开创绿色发展新未来”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新理念,推动工业、交通运输和建筑等领域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论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应对气候战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热点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解读了绿色发展政策,分析了当前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新形势,提出了节能降碳新思路,为企业、政府搭建了交流平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论坛的召开,非常契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内在要求和绿色低碳发展的世界潮流,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之举,是推动节能低碳先进技术普及推广、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探索。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大会并致辞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5月,习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和领会精神,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顾秀莲副委员长提出了政府要引领、企业要担当、协会要作为、民众要参与的四点建议,并指出,加强节能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根本途径,是统筹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节能工作大有可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做主题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作题为“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报告,介绍了20132017年我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肯定了节能环保产业为此做出的重要支撑。报告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也是产业做大做强的攻坚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优化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环境,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研究制定绿色产业的支持政策,形成相关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做主题发言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以“推进绿色制造,促进绿色发展”为题,汇报了“十二五”以来全国工业节能工作总体情况。高云虎指出,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落实《绿色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攻坚之年,工信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夯实基础,凝聚社会各有关力量,着力解决工业绿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副司长宋春阳做主题发言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副司长宋春阳以“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绿色发展”为题,介绍了我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情况和未来重点工作。宋春阳表示,为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做好自身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全国各级公共机构责无旁贷。未来国管局将重点推进形成绿色低碳的工作方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广节能减排市场化模式、提升专业化水平等,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迈上新台阶。


    原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原国务院参事蒋明麟做主题报告


    原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以“创新驱动应对低碳发展新形势——初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推进CCUS技术应用”为题,介绍了碳捕获储存利用等创新技术在低碳发展新形势下的重要意义和实际作用。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亚区润滑油业务总工程师陈思轩做了题为“科学测量高端润滑油节能特性”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做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作题为“我国未来的低碳能源系统”的报告,从我国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能耗水平现状和增长需求出发,对我国将如何既实现低碳发展目标、又满足国家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结合我国实际国情从多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张益群公布了国家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


    顾秀莲副委员长为获得“2018年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的企业颁奖


        主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张益群发布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部署并遴选出的“2018年国家全国重点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名单。由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新用电环境与智能电网的新型智能电能表研制”、苏州市计量测试院承担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创新示范”等十个项目入选该名单;顾秀莲副委员长等领导为获得“2018年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的企业颁奖。

        同期还组织召开了工业节能、群智能建筑节能和能源计量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分别针对三个领域的节能减排形势及对策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保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管局、国家节能中心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行业协会的嘉宾、协会会员代表和新闻媒体共计 500 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来源:中国节能协会


    上一篇: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化学系Alison J. Frontier教授来南京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篇: 跳出思维定式、学科交叉融合驱动化学绿色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599785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