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  
    专家论坛  
     
    学术活动
    美国东北大学张可教授应邀来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5/17 10:39:26  浏览次数:

    2021年416日,应学会理事长孙东平教授邀请,美国东北大学张可教授来我校讲学,在南京理工大学作了主题为“新型核酸药物传递系统”的学术报告。学会师生4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可博士介绍道,核酸作为一种可编程的生物分子,在基因治疗领域有广阔的前景。但是经过长达40年的发展,只有极少数的核酸类药物能够进入市场,这主要是因为裸核酸需要载体或者化学修饰以维持生物制药性。在本次讲座中,张可博士讲述了两种新型的将核酸传递到细胞的策略,即利用寡核苷酸与聚合物刷偶联,以及借助球形递送载体等技术,以增强核酸的细胞内递送及减少副作用。其创新性地构建了一系列新型的高分子协助包裹的寡核苷酸输送材料。该材料能够在无转染试剂条件下高效地穿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实现基因调控的作用,与球形核酸相似。同时,在以聚乙二醇(PEG)为侧链的刷形DNA-高分子偶联物能够有效地抑制核酸酶的降解,增强了偶联物在肿瘤中的富集,而核苷酸与其反义链的结合基本不受影响。进一步研究表明该类DNA-高分子偶联物能够有效地减少因寡核苷酸引起的免疫反应,且抑制免疫反应的程度与偶联物的结构有关。该设计已经初步在小动物实验中实现了高效抗肿瘤的效果,有望用于临床转化。学术报告后,在场师生们与张可教授进行了互动,张教授生动、透彻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张可博士于2005年获得南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后师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Karen Wooley教授,重点研究了壳交联(SCK)聚合物纳米颗粒和基因的传递,并于2009年获得了化学博士学位。后于西北大学Chad Mirki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空心球形核酸的开发(一种无载体的基因调控平台)。2012年进入东北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17年晋升为副教授。目前的研究包括聚合物超结构的设计和合成,核酸-聚合物结合物以及纳米医学。张可博士获得的称号包括Pioneering Investigator by Polymer Chemistry (2021), Emerging Investigator b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2020), ACS PMSE Young Investigator (2018), 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 (2017), ACS PRF Doctoral New Investigator (2014), and by an NSF CAREER award (2014)


    上一篇: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举办“生物医学与低碳健康”系列讲座
    下一篇: 清华大学周光敏教授应邀来南京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600847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