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普知识  
    科普活动  
     
    科学普及
    欧阳平凯院士: 科技创新 要从国情出发
    发布时间:2019/1/2  浏览次数:

    欧阳平凯院士: 科技创新 要从国情出发


    声音

    10月16日,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报道团队来到南京工业大学,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教授为本刊科学顾问。欧阳平凯院士曾接受本刊专访,“创新,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一文引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鸣。


    欧阳平凯院士 张 宣摄

    在与《科技周刊》报道团队对话中,他再次强调科技创新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

    欧阳平凯院士表示,中国农业必须要创新,因为中国适合的耕地不多,水资源也很匮乏。“我们跟美国不一样,美国有充足的耕地,充沛的降水量。他们只需要解决种子问题,科学地使用农药、化肥,就可以做好农业。中国尽管国土面积很大,但降水量不充分。中国的耕地有大概一半多是旱地或者半旱地,所以我们不能跟美国一样就做传统农业,我们做的农业,很大程度上是离不开化学工业的。可以说没有化工,就没有农业经济。”

    “做化工的人,不能画地为牢。”欧阳平凯提出,未来中国如何利用有限的耕地?做化工的可以跳出一些既有的传统模式,用化工去振兴农业经济。“我们现在比较先进的新一代生物催化技术,可以变废为宝。应用生物催化技术,秸秆产业可能就会成为中国减排的一个亮点。自从很多地方不让烧秸秆,说污染环境,有些人就浅埋在地里,又带来病虫害。因为地里的植物不能吸收秸秆的有机物,只能吸收氮磷钾,我们通过生物催化,可以将秸秆变成材料、能源,甚至我们将来还可以直接用微生物细胞工厂,将其变成油脂和蛋白质,这个都很容易。一吨秸秆约300元,10亿吨秸秆就可以实现3000亿元的产值。”

    欧阳平凯认为,将秸秆做成材料、油脂,叫中段产业的高端化。“我们的高端产业并不一定要都跟发达国家一样,我们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这个秸秆产业,美国就不用做,因为美国耕地多、可以休耕,秸秆可以深埋,自然腐败,而我们秸秆收了就要抢种粮食,我们必须要做秸秆产业。这不是一个小产业,就像煤和石油一样,是资源,要作为一个行业来做。”

    “现在,我们大多数的创新跟着国外走,追着热点跑,却忽视了国情。”欧阳平凯提到自己所负责的南工大课题组,在尼龙领域的创新探索,“比如尼龙6系,其中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叫己二胺,生产被跨国公司垄断,大概7万一吨,价格昂贵。我们国家有不少人在研究己二胺,但进展很难,一方面美国已经做了五十年,技术成熟,另一方面,生产己二胺,需要几十万吨的氰化物,国内工厂还不具备这样的生产条件。”南工大课题组另辟蹊径,做的是戊二胺,平台搭起来后,已经生产了好几种材料,功能完全可以取代己二胺,且价格低廉。他估计,实现尼龙、聚氨酯这个系列领域的创新,将来这一领域涉及产值可达上万亿元。

    来源: 新华日报

     


    上一篇: 2019年最具潜力20大新材料
    下一篇: 欧阳平凯院士主讲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卓越讲堂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600645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