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科学普及  
    科普知识  
    科普活动  
     
    科普知识
    全国碳市场背景介绍
    发布时间:2021/8/20 9:32:59  浏览次数:

    碳市场是市场化减排工具,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碳市场是碳定价机制的一种,通过市场形成的价格信号对控排企业进行低碳转型提供引导。控排企业减排成本低于碳价时,可选择减排并在碳市场上出售碳配额以获利,而减排成本高于碳价时,则可选择从市场购买配额以履约。

    因此,与要求所有企业均进行减排的行政命令相比,碳市场可以帮助全社会以更低的成本实现同等的温室气体减排量。与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具有较强地域特征不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具有高度同质性,在全球任何地方排放的二氧化碳都会为地球带来同等的温室效应,因此取得同等温室气体减排量相当于实现了相同的气候变化减缓目标。

    总体而言,碳市场可以为企业长期低碳转型、低碳投资等活动提供较为确定的政策与价格信号,从而助力实现碳中和这一长期战略目标。

    全国碳市场建立在试点碳市场丰富的经验基础上。201110月以来,我国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和福建8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20216月,试点碳市场共覆盖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企业,累计产生约4.8亿吨交易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14亿元。

    各试点碳市场对碳排放交易进行了制度设计、纳入行业与交易产品等各方面的探索,为全国碳市场的制度设计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且丰富的试点经验。

    全国碳市场比试点碳市场更具效率。流动性是衡量市场运行状况和市场效率的基本指标之一,全国碳市场的流动性将显著强于试点碳市场。

    一方面,从规模来看,全国碳市场当前覆盖2162家电力企业所产生的约4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0%以上,规模远大于试点碳市场,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碳市场,覆盖的排放量约为欧盟碳市场的3倍,且未来随着纳入更多行业与温室气体,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长。

    另一方面,各试点碳市场存在地理与行政上的分隔,导致配额无法互认,处在不同地区、参与不同试点碳市场的企业无法互相交易,导致流动性不足,这一缺点将随着全国碳市场将覆盖范围拓展至全国而得到改善,企业将可以突破属地限制进行交易,碳配额将在全国范围内流动。


    上一篇: 碳交易实现的过程
    下一篇: 支撑碳中和目标:提升我国耕地系统碳增汇减排
    友情链接  
     

                         

        

     
    Copyright (c) 2018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孝陵卫200号南京理工大学 电话:025-84390295 网站:www.lowcarbonchina.org.cn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600500位来客!